gabi

life is what happening to you while you are busy making other plans

现阶段ET发烧中。。。

[雷神 AU 锤+基]王室兄弟 第七章 边境之行(一)(全)

父与子。

奥丁对洛基VS奥丁对索尔。。。我只能说,这个对比太残酷了。当然责任不只是奥丁的,每个人都在洛基的处境里添了一把柴。包括哥哥甚至妈妈。

对洛基来说这不是坏事。早一点认清,少一点期待,对他来说更有利。

 前文:1,  2,  3,  4, 5, 6


(上)

奥丁差了人来芬撒里尔召见洛基。弗丽嘉一听便知道这是时候到了。这些天她把洛基留在宫里。小儿子百般腻歪,却决口不提上次的廷议,她就隐约猜到这孩子只怕心里有了算计。当着来人的面,她不好说些什么,只帮着洛基整理了衣服,又嘱咐他要在芬撒里尔陪她用晚饭。小王子应下来,立刻就跟着差人去了。

奥丁在起居室等着小儿子。上一次他和索尔谈话也是在这里。金碧辉煌的房间里没有旁人,空荡荡的反而更显压迫。

洛基和父亲的关系一直不亲近。奥丁信奉自古雄才多磨难,对两个儿子堪称冷酷粗暴。索尔那样天性活泼、记吃不记打的还好,敏感多思、并不擅长武力的洛基一度被折腾得要怀疑人生。熬过了男孩特别想要讨好父亲的那一阵,洛基再也没有主动靠近过奥丁。是以这会儿单独和奥丁相处,他完全没法摆出挤兑哥哥或者讨好母亲时的嚣张情态。

奥丁盯着小儿子,面无表情,不太拿得准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开始今天的谈话。这孩子举手投足像极了弗丽嘉。瞧着他定睛看人眼含着水光的模样,奥丁完全能够理解为什么索尔屡屡被他气得发疯却从不舍得痛下狠手教训他。这对小儿子来说真的没什么不好,但王子做成这样却糟糕透了。

“你在廷议时的表现不错。”奥丁干巴巴地说,“但我对你的期待不止于此。”

洛基睁大了眼睛。

“思路不错,然而常识欠缺。你被弗丽嘉和索尔保护得太好了,根本不知道真实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这样的你,不够资格成为阿斯加德的王子。”

“父亲——”王子失声叫出来。他整张脸连着嘴唇都白了。

奥丁毫不动容地继续说下去:“所以我决定让你去约顿海姆走一遭。等你回来,再告诉我你的想法是否有所改变。”

小王子摁住不断翻涌的胃部。他的喉头连着舌头都是酸苦的,舌根处强烈的收缩感让他几乎要吐出来。有几秒钟他不敢说话,害怕自己会问出口:“您让我去约顿海姆是为了那一半的王位继承权么?”但那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泄露的秘密。于是他听凭着尴尬的沉默蔓延了一会儿,才再度开口道:“您想要我几时出发?”

“有一支斥候和卫兵组成的队伍正在集结。你和他们一起出发。记住,洛基·奥丁森,这支队伍是要去探听情报的。我不希望从任何渠道听说阿斯加德王族和这支队伍有任何关系。”

洛基单膝跪下去。这是他第一次接受来自国王的授命。他脸上是热的,心底却是冷的。“如果我还不知道我对约顿海姆的权力就好了。”小王子冷淡地听着脑子里的尖叫。“如果我没有对您抱有这样高的期待就好了。”他一边想着一边轻声说道:“我记住了,陛下。”

********

(中)

连着几天,奥丁陛下都在芬撒里尔宫门口吃了闭门羹。宫里没人敢议论。弗丽嘉王后的确温柔可亲,但她要发火,就连国王也要避其锋芒。索尔一改和骑士们混在一处的做派,每天准点在芬撒里尔露面、然后去金宫里传达消息,简直苦不堪言。唯一还保持着日常作息的只有洛基。小殿下吃得好、睡得香,不开心了怼哥哥,开心了哄妈妈,出发前还胖了一点点。索尔很想再掐他一把,但看着团团转的弗丽嘉,完全不敢下手。

“妈妈快把你当成姑娘养了。”索尔讽刺道。

“你要是妒忌可以大声说出来。我保证不乱传话。”洛基假笑道。

王长子隐约觉得弟弟应该是在讽刺自己和父亲私下做了要派他去约顿海姆的决定。索尔觉着冤枉,但转念一想,自己的确也脱不开干系,索性也不否认了。他捏着弟弟的脖子把后者拉到自己身边。洛基睨视他,翡翠色的眼睛里像有烛光在跳动。索尔尴尬地清清嗓子。“听我说,”他压低声音,“父亲的话你也不用太当真。如果真有危险,亮出身份来。那是保命符。”

“也可能是催命符。”洛基嗤笑道。“恕我冒昧,殿下。您这样窥视帝踪是要不得的。”

“你才说会管住嘴。”索尔收紧了手指。见弟弟吃痛皱起眉毛,他又掐了一会儿才松开。“我不管。谁也不能要了我弟弟的命。”他发狠笑着的样子真有国王样儿。洛基妒忌地想,但仍然忍不住挑衅道,“我可能死在千里之外,哥哥。您知道的时候我尸体都凉透了。”

“我说了,不会。”索尔强迫弟弟正眼看着自己,“我把范达尔留给你。不要让妈妈伤心。”

有一瞬间洛基不太敢与哥哥对视。他一向认为索尔愚蠢粗疏,但这时候他突然觉着也许自己错了。索尔并不是不精细不敏锐,而是懒得把注意力放在他认为无足轻重的人和事情上。妈妈说过好多次,“你哥哥是个英雄”。她总是对的。英雄不需要注意细节,总有聪明人(比如范达尔先生)会心甘情愿、尽职尽责地替他完成支线任务。

小王子垂着眼皮,含糊地应了声“我知道了”。索尔轻轻叹了口气,却也不好再多说什么。“来吧,”他拍着兄弟的肩膀,“今天的训练你还没完成。”

********

(下)

因为要掩饰身份,洛基出发那天弗丽嘉没去送他。索尔变装出行的经验丰富很多,到底还是扮成个糙汉子跟了出去。彼时天还是蒙蒙亮,要进城做生意的小贩在城门口挤得满满当当。这支衣着简朴、装备齐全的队伍和普通行商别无二致,丁点儿也没引起关注。

洛基和索尔并排坐在货车上,充作有点身份的押送员。洛基分辨着天南海北的口音,好奇心一时抵消了他对肮脏混乱的厌恶。索尔一言不发地观察着兄弟。在他眼里,洛基仍然满身破绽。过于纤细的手脚,优雅的仪态,不自觉微仰的下巴,还有一张嘴就藏不住的出身。这孩子的确被保护得太好了,一点基本底层生活常识都没有。如果再多两三个月就好了。然而约顿海姆的局势不等人。索尔胡乱咬着草茎,心道不如再派些人过去吧。他是真的不怎么怕父亲为这件事发怒。

“你该走了。”洛基突然说。

索尔回头看了下城门,不得不承认弟弟说得不错。他叹了口气,麻利地跳下车。车队里的其他成员开始检查车轮、马蹄铁,还有人煞有其事地站在一起指指点点地说着话,看起来挺像那么回事。

“万事小心。”索尔摸了摸洛基的头发,又凑过去亲吻他的额头——难得小王子一点儿没反抗——嘴唇底下的皮肤干燥微凉,这叫他稍微放下心来。“不要逞强。”他补充道。

洛基翻了个白眼,到底在众人面前给哥哥留了面子。“我会写信的。代我问妈妈好。”

索尔笑着拍了拍他,又和领队的斥候说了几句话,转身朝着王城走去。洛基把脑袋搁在膝盖上,远远地看着索尔离开。很快他身下的马车动了。城外的路不再平坦,几乎每一下都有颠簸。他的下巴颏不断地磕在膝盖上,不一会儿整张脸都发酸了。他不得不偏转目光,好让沿途的风景消除眼睛的不适。没有人主动和他说话。

 

王室档案馆里最近活儿很多,起因是一位新手弄错了档案的摆放顺序。一向脾气很好的管理员大发了一次脾气。待到发现那肇事者非但不在现场,还请了好几天假之后,老先生简直怒不可遏。好容易管理员先生被闻讯赶来的孙子搀回家了,被勒令留下来收拾残局的几个年轻人一边唉声叹气一边忙碌起来。等收拾到了三五分,还有精神的几个人开始议论起肇事者。有与他关系好的,说那人平日里小心谨慎,只怕未必是他犯的错。也有与他关系坏的,便说他那几天心神不宁就不该来应卯,心不在焉连累了旁人已经不该,自己居然还逃脱了惩罚着实可恨。几人说得兴起,连手头的活计也放下了。后来是一个性情沉稳的看不过,大声弹压了议论,众人才再度忙碌起来。这事儿谈过了也就过了,没多久也再没人记得。

 

下文:8

评论 ( 11 )
热度 ( 7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ab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