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i

life is what happening to you while you are busy making other plans

现阶段ET发烧中。。。

[雷神 AU 锤+基]王室兄弟 第四章 继承人(全)

不想写大长篇了,情节走得很快。档案要被发现了(但应该不是这一章),但在此之前,我要为小王子决定去看档案找到足够的动力和冲突~

以及妈妈对付小王子是真有办法。

前文:123


弗丽嘉和两位王子回到金宫时关于福斯特小姐的议论已经平息下来。范达尔骑士若是肯出手,整个王城里能胜过他的也不过寥寥几人。沃斯塔格先生到底是和萨尔维格家的几个小字辈动了手,露面时嘴角上犹带淤痕。但见他那丝毫未减的得意样儿,显见得在交手中并未吃亏。希芙跟着他们一起来见王后。传闻她早年很得弗丽嘉欢心,和后者相处要比如今亲昵很多。但自从海拉远嫁,这位很得宠的前任女官立刻就把礼仪调回到有礼貌的最高级,足见得她着实有双好眼睛。很多人猜度希芙应该是弗丽嘉甚至奥丁心仪的未来王后人选,但洛基和索尔一样清楚,这完全不可能。希芙出身的瓦尔基里家族世代守卫王座,有着发疯般的忠君热忱和令人敬畏的实力。以她这样强硬的后台、清醒的头脑、强烈的个性,王室绝无可能拿王后的位子冒险。洛基疑心希芙大概在海拉离开时就意识到这一点、才会故意拉开和索尔的距离。但这么一来,她今天特意过来拜见弗丽嘉却有些突兀。

弗丽嘉和颜悦色地和两位骑士聊了两句,她的侍女盖娜[1]走进来,说王室总管亲自来了。范达尔很有眼色地拉着沃斯塔格告退。洛基一点儿也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当初是他告了总管大人的恶状,才叫国王陛下为了维护长子的颜面不得不削了前者的爪子;如今这明摆着来者不善,小王子才不肯失了看乐子的机会。索尔对这些枝节向来不甚在意,当下挽着希芙说是去花园里散步。洛基听了就咕噜噜转着眼珠子。他越发觉着这位瓦尔基里家的女儿在福斯特小姐那档子事里插了一手。

这会儿功夫,王室总管已经进来。他向王后行了礼,又干巴巴地向洛基问了好,接着说道:“请原谅,陛下。您这遭前往夏宫走得太匆忙,我竟来不及把玫瑰给您送来。照着国王陛下的要求,我留下了品相最好的红玫瑰,已经差了最伶俐的宫人看着。他们和它们随时等您的吩咐。”

“您真是太体贴了。”弗丽嘉柔声道,“这样的事情,原本无须您亲自走一遭。”

“这是我的本分,陛下。”王室总管说,“到了我这把年纪,总得学会看清楚自己。”

洛基心里一跳。王室总管的确尖酸刻薄,但对弗丽嘉向来很有分寸。这话却是说给谁听?

“我差点忘了,殿下。国王陛下正派人召见您和索尔殿下去大殿里见他。诸位亲王和大臣已经在那里候着了。”

弗丽嘉微微地蹙了下眉。洛基也是。母子俩的很多小动作都非常相像。“您去吧。”王后握住幼子的手。小王子的手掌微微发潮。“我留着总管先生说会儿话。盖娜,去给殿下找一把大些的阳伞。”

“我才不要。”洛基抗议道。

“让弗拉[2]亲自找了送殿下过去。就这样。”

此时顶着毒日头在花园里散步的那漂亮的一对儿青年男女,正如洛基所预料,在谈论着简·福斯特小姐。

“她很谨慎地留了口信,‘请记住您关于苏德里[3]的承诺’。”

索尔稍微想了一会,笑道:“她真是个聪明姑娘。谢谢你,希芙。你帮了我大忙。”

希芙微微一笑:“那您打算怎么感谢我?”

“这完全取决于您想要什么。”王子说。

“多么遗憾,直到今日,您还时常忘记我是个女人。而女人对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从来不肯直接说出来的。”希芙装模作样地叹了口气,打开扇子遮住了下半张脸。她不喜欢淑女做派,但如今做起来已经很有些架势。“我听说海尼尔[4]亲王在昨天夜里回了王城。”

 

索尔和洛基在大殿门口碰了个正着。弗拉向王长子行了礼,乖巧地站到了不惹眼的地方。王长子瞅着红了脸的弟弟,有点好笑又有点微妙的妒意。这样的喁喁细语,无微不至,从来都只有洛基的份儿,就好像只有这个苍白柔软的男孩才是母亲唯一的孩子。

“父亲也叫了你?”

“可不是。这可真怪。”洛基耸耸肩,“成年之后我可再也没来过正殿。”

“你最近真的没有再闹什么鬼?”当哥哥的怀疑道,“早点说实话,我得有点心理准备。”

“我清白得跟希芙小姐的良心一样呢。”洛基冷笑道。

你来我往间,兄弟俩已经到了门口。黄门官通报了之后,他俩一前一后走了进去。奥丁国王端坐在王座上,威利和菲两位亲王站在他左手边,两人下手站着个金发碧眼的中年男子,身材高大,风姿过人,正是多年旅居华纳海姆的海尼尔亲王。希芙的情报准极了。站在国王右边的是提尔[5]、弗雷[6]、巴德尔[7]三位贵胄。兄弟俩当下心里一激灵,这配置,莫不是要准备打仗了?

“今天叫各位过来,是为了商议约顿海姆的事情。”奥丁看向提尔,示意后者向众人陈述详情。任了多年陆军大臣的提尔嘴皮子利索,几句话便把原委说了个清楚。原来约顿海姆今年连连遭遇水灾和雪灾,粮食欠收。边境的百姓活不下去了,先是三三两两、而后成群结队地在两国边境打起谷草来。阿斯加德多年承平,边境的守军一开始也并未把这散兵游勇的行动当做大事,反击不利,一来二去,抢劫粮草的队伍便渐渐壮大起来。近半个月,过来扰民的竟成了小股的军队。阿斯加德守军这才提起精神,扑将出去砍杀了一阵,把那些队伍打回到国境线的另一边,然而想再进一步却是难了——约顿海姆的守军一口咬定那是乱民私下串联,和本国军队毫无关系;这些乱民阿斯加德要打要杀他们绝无二话,但听凭阿斯加德军队进入约顿海姆境内却是万万不能。

“我们派出去的斥候看得分明,说那些‘乱民’进退有度,骑术了得,绝不是普通百姓。苦于没有铁证,一时也无可奈何,只能加强边境的守卫。”提尔总结道,“但对方持续放出小股人马骚扰边境却是隐患。”

“您打算如何处置,陛下?”威利问道。他和奥丁关系亲厚,辈分也高,是以问得突兀,却没人觉着他唐突。

“我的儿子们,你们有什么看法?”

这句话引得满堂的目光都朝着两位王子看过去。索尔早就习惯了这样的待遇,洛基却是生平头一回被这样注目。若非他心思深,仪态好,只怕就要显出异色。但即便如此,小王子也禁不住先看了哥哥一眼。索尔并没有觉察。他正大声应道:“当然是打回去。约顿海姆只有吃足了教训,才晓得什么叫道理。”

这真是正牌的索尔的解决之道。洛基惆怅地想。他是敏感细腻的弗丽嘉教出来的孩子,看待问题完全是另一个思路。但见着提尔等人瞧着索尔的神色,他觉着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恐怕也只能招来嘲笑。在智力水平上,有些大臣并不见得比粗鄙的沃斯塔格高明。

“洛基——”

他抬起头,看到奥丁正目光灼灼看着自己。除去幼年时寥寥几次,他很少能得父亲这样的看待——即便这青眼来得未免突然了一些。小王子沉吟了片刻,并不直接回答父亲,反而转向弗雷。“弗雷阁下,容我冒昧,您可知道这三个月因为约顿海姆的骚扰我们损失的粮食、人口的总数么?”

弗雷出身华纳海姆,多年前护送他号称“华纳海姆珍珠”的妹妹芙蕾雅来到阿斯加德联姻,之后就留在王城再没回去过。有人传说他是借此逃避华纳海姆国内的王位之争,也有人传言他十分疼爱妹妹,不忍心留她独自一人在阿斯加德生活,才放弃王子之尊、甘心在邻国为臣。无论如何,这位心思灵巧、正直温柔的王子一直很得奥丁国王器重。此时听到洛基发问,他只稍微想了想就给出了一个数字。洛基微微一笑,又接着道:“您一向稳妥,想必也考虑过开仗所需要的粮草和兵员数量。”

弗雷颔首:“我的确做过估算。”他看向奥丁,“即便是短线作战,后者需要的耗费也远远超出了前者。”

“谢谢您,阁下。”洛基转而看向父亲,“父亲,我不赞同开战。”

如他所料,威利和菲两位亲王都在皱眉。弗雷不动声色。提尔和巴达尔在交换眼色。

“这就是您的理由?”奥丁冷淡地问。

“理由之一,父亲。五年之前阿斯加德才和穆斯贝尔海姆[8]动过干戈,眼下并不适宜再起兵事。约顿海姆缺粮食,那就给他粮食。”

“您以为这是给宠物狗喂骨头么,殿下?”

洛基没有去寻找发声的人。他的目光还在奥丁身上。他要说服的唯有奥丁一人。“给了粮食,若是再打,那便是开战的理由。倘若要更进一步,”小王子微笑道,“可以叫约顿海姆的边民知道,粮食的分配权已经交给了约顿海姆军队。”

奥丁微垂着眼皮,看不出喜怒。洛基还是那副优雅冷静的模样。站在他身边的索尔却觉着弟弟这会儿活像一只被人从背后拎起来的鸭子。可怜的小东西,他想,这样急切、又这样得意。

 

下文:5 


[1] 盖娜(Gna),北欧神话里弗丽嘉的神使。

[2] 弗拉(Fulla),北欧神话中弗丽嘉的代步者和密使。

[3] 北欧神话中最初诞生的巨人伊密尔(Ymir)被奥丁等人击杀之后,尸体上最初长出的四条蛆虫变成了四名体格健壮的侏儒,用肩膀扛起了天穹。居于南方的侏儒叫做苏德里(Sudri)。

[4] 海尼尔(Honir),长得帅,跑得快,就是脑子很笨,是北欧神话中奥丁的兄弟。他和智慧巨人密米尔(Mimir)被送到华纳海姆作为人质。华纳神族后来识破了海尼尔的愚蠢本质,非常愤怒,直接砍了密米尔的脑袋泄愤(这个逻辑我是不太明白的。。。)。不过蠢人命长,海尼尔熬过了诸神黄昏,回到阿斯加德,成为了新一代的新神祗。

[5] 提尔(Tyr),北欧神话中象征勇气与英雄的战神,奥丁之子。

[6] 弗雷(Freyr),北欧神话中华纳神族首领尼奥尔德(Njord)的儿子,芙蕾雅(Freyja)的兄弟,作为人质去往阿斯加德,主管收成和爱情,是丰饶之神。

[7] 巴德尔(Baldur),北欧神话中奥丁与弗丽嘉的儿子,光的化身,是光明之神。

[8] 穆斯贝尔海姆(Muspellsheim),北欧神话中火巨人居住的真火之国。


评论 ( 13 )
热度 ( 88 )

© gab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