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i

life is what happening to you while you are busy making other plans

现阶段ET发烧中。。。

[雷神 AU 锤+基]王室兄弟 第八章 边境之行(二)(全)

出门放风的意义在于,让洛基看到不同的、更大的世界。小王子不能老生活在玻璃罩子里。

这是他和哥哥达成和解的第一步。当然顺手坑一下哥哥什么的洛基小王子简直是做习惯了收不住手。

嗯,以及第一次出现了索尔对洛基的比较明确的看法。身为王长子,这个想法没什么不对。

前文:1,  2,  3,  4, 5, 67

(上)

洛基在行程的第三天开始与队友有了交流。他眼力好,脑子快,待人接物很有一套。在不存心惹人厌的时候他是很会讨人喜欢的。于是到了第五天,已经有人会主动坐在他身边,给他介绍沿途的风土人情。 

很快又有人发现了小王子新的优点。他们这次公开的身份是普通客商,一路上自然免不了要和大大小小的官僚商人甚或路匪打打交道。为了掩盖身份,他们的武力值还不能太强。在金钱和武力都不太好用的时候,小王子便出场了。他的确当得起“银舌头”的称号。有一次整支商队被打劫的围住。几个路匪把人捆了正商议怎么分赃,洛基一边观察一边撩拨,几句话就惹得路匪们相互猜疑,后来更动起了刀子。结果商队不费吹灰之力就脱了身不说,还顺势黑走了路匪的财物。事后几个斥候开起玩笑来,说要把“不率先使用银舌头”列在日后打群架的前提条件上。洛基听了便晓得自己算是过了第一关。

一路上并没有大的波折,让洛基得以有机会仔细观察斥候们的行动。他自诩洞察人心,精通从细微的动作表情中窥见他人心思,但他从不晓得仅仅是口音、服装、使用的工具、走路的样子、市场上出售的东西里也藏着这样多的秘密。一开始众人是不太让他亲自去的:隔着三里远都能闻到这位少爷呼吸中皮肤里上等人的气味。结果有一天一个黧黑皮肤弓腰驼背的汉子畏畏缩缩敲门说想问问有没有活干,众人生疑盘问了半天才发现这赫然是洛基扮的,不由大吃一惊,这才放松了对他的桎梏。

多年后想起这段时光,洛基还能从心底笑起来。虽然路途遥远,前途未卜,吃穿简陋,甚至有一次连着半个月没能洗澡、一群糙汉子凑在一处那味道真是连狗都嫌弃;但他从来没觉着那么自在。索尔的阴影仍然存在,但斥候和卫兵绝不会张嘴就来“如果是您哥哥的话……”。刀头舔血的汉子眼睛狠,更没得在嘴皮子上费工夫的毛病。他可以笑骂由人,可以毫无负担地与他们角力,也可以自告奋勇地去出任务,失败也好成功也好换来的都是哈哈大笑。他在给弗丽嘉的信里写道:“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哥哥乐得和勇士们待在一处、而对姑娘们兴趣缺缺。有些交流非得在亲身经历者当中才能找到共鸣,除非倾听者是妈妈您这样聪明高贵的女性。我对您的思念每天都在增加,但我必须羞愧地承认,我也享受现在的生活,即便它让我离您那样远……”

给弗丽嘉读信的索尔读到一半就叫苦不迭,偷眼看看母亲的面色,更是在心里把洛基骂个半死。这小子就没得一天消停,远在千里之外了还能给自己添乱,真真叫人牙痒。不曾想弗丽嘉听完了信却了无愠色。她沉默了很久才说:“你们小时候很玩得来,你去演武场也喜欢带着他。他比你们几个小,总是受伤。我偷偷哭过,他后来就说不喜欢打打杀杀,宁可去图书馆消磨时间。这孩子最体贴不过——”弗丽嘉叹气,“我很怕他是因为我才这样做。”

索尔没接话。他觉着母亲的猜度大概没错,但他并没有因此感到不安。洛基是个早慧的孩子,也许很早就知晓了王室小儿子的命运,并为自己选了一条最安全的路径。作为奥丁森的儿子,索尔有着天生的残酷,他认为一个人该是什么样子,那就最好让他保持什么样子。既然一开始他就从未试图干预过洛基的人生,那么以后他最好也不要干预为妙。

好在弗丽嘉也并不指望索尔应对,又接着问下去:“范达尔先生现在到了哪里?”

“如果路上没有意外,他这两天就该和洛基他们会合了。”

“过两天我会召他母亲进宫。他们家里的其他事就不必叨扰你父亲了。”弗丽嘉顿了顿,又说,“你父亲打算为海尼尔亲王开一场舞会。洛基不在,你非得出场不可。有机会多陪你这位叔叔说说话,我有些事想单独和他夫人谈谈。”

******

(下)

洛基在某天的早餐桌上突然看到了范达尔。金发青年染黑了一头浓密的卷发,穿着粗布衣服,正端着碗咕噜咕噜喝粥。若非相识多年,洛基绝认不出这是以风流倜傥闻名整个王城的骑士。见了洛基,范达尔咧嘴一笑道:“好久不见。”洛基咬着面包点头示意,并不打算即刻与他说话。他敏感地意识到有人似乎并不乐于见到这位骑士的出现。

两人直到商队出发才开始交流。范达尔三言两语交代了自己的来意,又问洛基近况如何。洛基回答得同样简洁。范达尔是个中老手,一听便知道,小王子着实是涨了不少见识。他正琢磨着怎么称道这位难讨好的小殿下,忽而听到洛基压低了声音问道:“队伍里是有什么不对么?”

范达尔微微一惊。他只犹豫了片刻就给了答案。“如果我没弄错,里面至少有一个人,是海姆达尔先生的部下。”

海姆达尔是直接隶属国王的情报头子,他安插人在这支队伍里不算稀奇。但以范达尔的性情,特意指出此人的身份却是颇有深意。洛基微微蹙眉,追问道:“您这趟是得了谁的意思?”

范达尔笑起来:“索尔殿下和王后陛下都知情。”

洛基吁了口气。“那就随他去吧。”

这段小插曲之后,一路上再无其他可提及之处。然而众人却一日比一日紧张。他们离阿斯加德与约顿海姆的边境不过一两日路程。

 

意外来得毫无征兆。

商队在有些凋敝的官道上前进。这里商队寥寥,零散几个行商都是身强力壮的男人,言谈间流露出想趁乱发笔战争财的意思。洛基年纪小,嘴巴甜,又故意做出受气包的可怜样儿,引起了几个年纪大些的商人的怜惜,歇脚时就偷偷塞给他果子,又教他怎么好逃命。

小王子睁大眼睛。“真的会送命啊?”

“你以为闹着玩儿呢。上个月那些穷疯了的约顿海姆人大白天跑到官道上打劫,我一个同乡就丢了一条胳膊,亏得运气好,保住了性命。他说那些野蛮人最凶残不过,除了年轻女人,完全不留人命。你这小小年纪,哎——”商人叹着气,“听我的话,跑完这单赶紧回家,哪怕是穷呢,也比送命了好。”

洛基诺诺应了,道了谢,拖着步子跑回到商队里。旁观了好久的范达尔几乎要笑出来。待到听完洛基的转述,整支队伍都有些沉默。领队的斥候拉了几个武力很强的卫士去说话,看样子是要做些安排。范达尔被默契地排挤在外。他也不在意,只闲闲地绑着袖口,又去拨弄腰间的刀柄。

“平日里教我的那个师傅怎么样?”洛基突然问。

“他还可以。”范达尔说,“但我恳求您,如果待会儿有什么,您一定要听我的……”他变了脸色,大声嚷了一句“有骑兵”。商队众人立刻拿起武器,洛基被范达尔拉在身边,站在了队伍最里面。“不要冲动,也不要紧张。”范达尔道,“他们不比您的陪练更厉害。您只照着训练时的步子应对就好了。还有我呢。”

他只来得及说完这些,一支异族马队已经杀到跟前。洛基只能看到一团腾起的沙尘,地面的轰隆声震得他脚底发麻。他把双刀抓在手里,一边调整呼吸,一边微弯下身体、注视着敌人。最外层的卫兵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一些样子古怪的武器,扫断了最近的马腿。在马匹嘶鸣的间隙能听到肉体落地的钝响。接着就是真正的厮杀了。洛基看到范达尔动了。骑士出手很快,只一下长刀便划过一个异族的脖子,那人往前冲了几步才颓然倒下,鲜血从他脖子里飞溅出来,沾湿了洛基的脚背。小王子耳朵里嗡嗡作响。他并不害怕,反而有些压抑不住的兴奋。我也可以。他想。握住刀柄的手因为激动而微微颤抖,他跃跃欲试。“范达尔——”他叫道。骑士没有反应,也许是杀得兴起,也许是装作没听到。洛基再不试第二次,挥着刀就冲出去。

教导阿斯加德王子的自然是名师。洛基照着范达尔的提示,按照训练时的步子出手了。他的敌人无论哪一方面都无法与他的老师相比。小王子脚步有些浮动,手腕收得太紧,但那一点儿也没妨碍他迅速地把整把短刀插进了敌人第三四根肋骨之间。那倒霉的家伙立刻就断了气。倒是洛基因为用力过猛,一时无法抽出刀来,不得不倒退两步以避开另一个冲过来的敌人。这会儿功夫范达尔已经赶过来,迅速结果了那人。见王子还在努力拔刀,骑士不禁嘲笑道:“您居然要为一具尸体花上比对付活人更多的力气。”

“我倒是听说过您因为爱漂亮在第一次打架时光护着脸被人捅穿了肚子的笑话。”洛基反驳道。

“该死的大嘴巴。”范达尔嘀咕着。他到底不敢当着洛基的面拆索尔的台,哪怕这位小殿下十有八九听完了能多喝两杯。这当儿他对洛基还真生出几分敬意。锦绣堆里养大的小王子第一次杀人跟宰小鸡仔似的。他见过好几位大人物都有这样的开始。

这场遭遇战结束得和开始一样突然。阿斯加德的边军恰好有一支队伍正在附近巡防,听了动静杀将过来解了围。在确认身份并清点损失之后,商队跟着军队进了城。几个与洛基关系亲近些的队员凑过来和他攀谈了一阵,确认他没有大碍才放心离开,其中并没有范达尔认出的海姆达尔先生的那个部下。

 

下文:9

评论 ( 9 )
热度 ( 84 )

© gabi | Powered by LOFTER